在上一篇"你的孩子愛大吼大叫嗎?小心兒童嗓音異常~~"中有提到,兒童常見的嗓音異常成因包括嗓音濫用和用聲不當。

 

「嗓音濫用」是指不管何時,聲帶閉合太用力,造成喉部過度使用,而持續習慣性的過度使用會造成喉部病變。常見的情形如下:

1、 大叫、尖叫和歡呼聲:這樣的情形常見於孩童遊戲或運動期間。當我們大叫、尖叫或歡呼時,喉部肌肉張力會趨於緊張,長時間下來會導致慢性的嘶啞聲,甚至是造成聲帶結節,造成嗓音異常。

2、 發聲方式緊:包含孩子在遊戲時模仿汽車、卡車和飛機聲,或當他們在吵雜的環境下說話;我們可以觀察到期頸部肌肉張力過度。

3、 過度的說話:孩童說話過多,特別是用不正確的音調和大聲的說話時,容易造成喉部病理的改變。許多學者認為即使使用正常的音調和音量,要是從早到晚不停的說話,也是嗓音濫用的行為;有時候說太多話也會導致結節的情形產生。

4、 硬起聲:硬起聲就是使用過大的力氣來發聲,造成喉部肌肉緊張,當喉部肌肉緊張增加時,會增加阻力,造成喉部過度使用;硬起聲亦會增加一些不必要聲帶黏膜的撞擊壓力,使聲帶容易受損。

5、 咳嗽和清喉嚨:許多喉部機能失調的兒童都有過度咳嗽和清喉嚨的現象。每一次的咳嗽或清喉嚨,都會使聲帶用力碰撞、振動一次,這對於聲帶會產生不良的影響。

6、 在吵雜的環境下說話:環境中的噪音太大,我們會試圖提高音調、音量甚至濫用嗓音來說話。一般人在吵雜的環境中說話,都會過度使用聲帶造成濫用的行為,而兒童更會以大叫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意見。

 

 「用聲不當」是指音調與音量的錯誤使用。有些兒童會使用過高或太大聲的嗓音來說話或唱歌;習慣性的使用過大的音量會傷害喉部的結構。

 

孩子聲音沙啞~~家長該怎麼辦呢?

讓兒童知道哪些行為會產生不好的嗓音,哪些行為或發聲方式會影響聲帶的結構。

例如告訴孩子大叫是不好的行為,大吼大叫以後聲音會變成小怪物,大家會不喜歡喔!

限制兒童的活動,建議家長必須干涉和排除孩子可會誤用嗓音的情形。

例如孩子玩動態的活動時容易大叫的話,請先幫他安排多一點靜態的活動。

規範孩子行為,避免大叫、尖叫;少清喉嚨;感冒少說話;輕言細語;少吃刺激的食物。可以使用增強原則鼓勵孩子。

例如給孩子一個記分板,一整天沒有大叫就給孩子一個星星,集滿10個星星後,可以換取他喜愛的獎品。

保持身體的健康,營養均衡、生活作息正常,增加抵抗力,少感冒以減少喉嚨的再次損傷。

盡量坐在房間、教室的中間,以減少外來干擾…等。

如果孩子容易受外界刺激吸引而興奮、激動、或生氣,將環境單純化,有助於孩子情緒平靜,減少情緒激動而大叫的行為。

延伸閱讀:

你的孩子愛大吼大叫嗎?小心兒童嗓音異常~~

聲音保健小技巧

 

 

覺得這篇文章不錯、很實用的話~~請幫我們按個推推吧!!

 

 給我們更多創作的動力~~謝謝啦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