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構音異常的病人到了成人階段才到醫院做治療

通常都是因為小時候爸媽認為長大就會好,或是自己小時候不在意

長大了因為需要參與更多社交場合,或是因為工作需要,才發現說話清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

甚至小朋友有構音異常的問題,有的家長會說:我自己發音也不清楚耶~沒辦法教小孩,怎麼辦

其實,成人構音異常是可以矯正的

家長們更應該矯正好自己的發音,孩子的學習更能事半功倍!

 

在構音異常的領域裡,我們常提到治療的黃金期是在4-6歲的時候

那成人早就超過黃金期很多很多了~~難道沒機會了嗎>.<

其實不然~成人的構音異常者只要有心,還是有機會改過來的

 

為什麼傳統認為成人的發音會比小孩難矯正過來呢~

1.因為習慣的累積:成人的構音異常者使用錯誤的方式已經十幾年或幾十年了,忽然要改變說話習慣很不容易。

2.小孩的可塑性高這也許跟大腦的發展有關係,小孩的大腦尚未發育完整,因此此時介入,可塑性會比較高。

 

但是成人在矯正發音這件事上也是有些優勢~

1.自我監控能力比較好:成人比較能察覺自己的錯誤音,對於口腔動作的感知及運動的自我控制能力也比較好,因此也比較好誘發出正確音。

2.成人有現實上的壓力,自我期許比較高,這也是治療成功的一大因素之一。

 

但是成人構音異常者治療時需要特別注意

1.勤練習:更正確的說法是~瘋狂練習~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把原來的錯誤方式完全改正。

2.隨時自我監控:由於成人的構音異常往往比小孩來的"固定"了,因此說話時也許無法像正常人一樣,可以自動化的說出正確語音,構音異常者說話時還是需要一些自我監控,隨時注意自己在說到錯誤音時有沒有矯正過來。

 

在臨床工作這幾年發現

成人的構音異常者很快就可以學會正確音的發音方式,但是要類化至日常生活需要花一些時間。

不過值得慶幸的是~~大部分的構音異常成人都有把音矯正回來,而他們共同的特質是"很努力"

 

我做過一個印象最深刻的病人,他是一個18歲的大男生,構音異常算是重度的,幾乎所有的語音都用舌根去發音,而這個男生其實對自己的發音的態度不算積極,他覺得能改就改,不能改就算了,通常遇到這樣的病人我們就會預期他治療的效果可能不會很好。

幸好~他的女朋友陪她一起來治療,而他的女朋友非常的積極!每次上課都比這個病人還認真,上課時這個病人都會說回去好累喔,女朋友都會拉著他每天練習一小時以上,好困擾喔~不過可以感覺得出來是個甜蜜的負擔(笑)。就在他的女友嚴密的監督下,非常神奇的是這個病人一個月就矯正好了,雖然他比其他人嚴重的多,但他進步速度卻是我治療過最快的!!

因此勉勵發音不清楚的人們,不要害羞,及早就醫,勤奮練習,一定會成功!!

 

有任何問題歡迎至粉絲團詢問http://fb.me/mumugospeech木木菓語言

 

延伸閱讀:

0-6歲兒童語音發展的狀況~

發音不清楚~~該什麼時候治療呢?

發音不清楚需要剪舌繫帶嗎?

arrow
arrow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