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上集我們提到了有關0-3歲語言的發展概念以及一些判斷標準

(上集請參考孩子語言遲緩?!!(for 0-3歲)-上集 )

除了上集提到的問題之外

還有一類的問題家長也常常問到

''1歲的小朋友到底會了哪些語言能力?''

''2歲的小朋友會什麼?''
 

我從書裡擷取了比較重點.比較指標性的部分

現在我們來看看一般0-3歲的兒童到底發展了哪些語言能力

★0-6個月(0~半歲)

理解方面:

  表達方面:

1.聽到他人說話的時候有反應

2.對環境中非說話聲音有反應

3.理解自己的名字

1.會用不同哭聲表達不同需求

2.發出兩種以上不同的聲音(例如:ㄚ.ㄨ...)

3.對著玩具發出聲音

 

★7-12個月(半歲~一歲)

理解方面:

  表達方面:

  1. 聽得懂禁止的命令(例如:不可以…)
  2. 會與成人玩肢體.互動遊戲
  3. 理解''給我''的指令
  1. 利用聲音吸引他人注意
  2. 會發出聲母加韻母的音(例如ㄇㄚ.ㄉㄨ)
  3. 模仿別人說話的樣子
  4. 會用肢體動作表達需求或分享(拉媽媽的手表示要幫忙)
  5. 會揮手表示''掰掰''或說出''掰掰

   

★13-18個月(一歲~一歲半)

理解方面:

  表達方面:

1.口語要求下,能詢的大人肢體完成指令

例如媽媽說:去穿鞋子[加上手指向鞋子]

2.辨認身體五個部位(ex.指出五官)

3.聽得懂50個日常生活常用詞彙

 

4.能理解○不○的問題

(ex.要不要?好不好?對不對?)

5.能聽懂沒有動作提示的口語指令 

(ex.單純用口語說:坐坐[不加任何手勢)

 

1.用肢體動作表達意願或喜好(ex.點頭)

2.用口語稱呼家人,或說出一個常用詞

3.說出動作詞( ex.抱抱)

 

   

★19-24個月(一歲半~兩歲)

理解

表達

1.能聽懂和自己需求無關的指令

 (ex.把東西拿去丟垃圾桶)  

2.沒有動作指令下能聽懂連兩種以上

   指令(ex.去洗手,再吃蛋糕)

1.能回答要不要.好不好的問題

   (ex.說:要.好)

2.會將兩個詞彙組合成短句

(ex.爸爸鞋鞋)

3.會說"人+動作"的短句(ex.媽媽開)

4.會說出50個詞彙

5.會說"我的.你的.媽媽的..."來表示是

誰的東西

6.會問"這是什麼?"的問句

 

★25-30個月(兩歲~兩歲半)

理解

表達

1.聽得懂基本方位詞(上下裡外)

2.理解"大.小"  (ex.給我大的球)   

3.理解 "多.少"的概念

1.會用口語求助(ex.幫我穿)

2.會正確使用"你我他"等代名詞

   例如:給我.

3.會說"了",句尾用"了"表示做過了

   例如:吃飽了.尿尿了...

 

★31-36個月(兩歲半~三歲)

理解

表達

1.能指出較細部的身體部位

 (ex.下巴.眉毛.肚臍.指甲...等)

2.能理解至少一種顏色  

1.會詢問原因(ex.怎麼了)

2.會使用完整語句主動要求

(ex.我要尿尿.我要水水...)

3.會說簡單完整句來描述事件

 (ex.媽媽去上班)

4.會說出"今天.明天.昨天"表示時間 

(時間點不一定要對,有說出詞彙就好)

 

*參考資料:0-3歲華語嬰幼兒溝通及語言篩檢測驗    心理出版社

             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心理出版社

 

以上提供發展里程碑給大家參考

不過在使用的時候要特別注意

並不是你的小孩幾歲了  就要擁有那個年齡的所有能力才是正常

這些通常都是統計了幾千個孩子所得出來的平均該有的能力

而每個孩子本來就有個別發展上的差異

超前一點點或落後一點點  只要在合理的範圍  都不必太擔心

真正要擔心的族群  是我在上集的最後有提到的那些~~

 

當然~你真的有所疑慮的時候

當然要諮詢專業的語言治療師~~

而要去哪裡找語言治療師呢?

常常遇到家長說他看了一堆醫生 繞了一大圈才找到語言治療師

 

語言治療師通常是在''復健科'' 或 ''早期療育中心''

有的醫院耳鼻喉科也有語言治療師

不過通常發展遲緩的兒童是看復健科比較方便

因為有的孩子也許需要搭配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  而這些也是屬於復健科的範疇

 

當然大家有疑問的話  我也很歡迎大家在我的部落格或粉絲團私訊~木木菓語言http://fb.me/mumugospeech

我之後也會不定期的在我的部落格發表相關的文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