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邊提供給家長一個小小的練習,可以試著去了解一下孩子表達需求的能力到什麼程度,而這個測試比較適合1歲半到2歲半之間的孩子來進行,程序如下:

1. 下載表格
    表格1 表格2 (請到原網站下載,按前面的連結即可連到原網站)

2. 依據表格1列出20個孩子最喜歡玩的玩具、喜歡吃的東西、喜歡的人等等

3. 將這些東西收集起來,先不給予孩子,也不給孩子看到

4. 首先測試『詢問+物品未呈現』的狀況下孩子是否能表達需求,方法如下:

 

 

先花20分鐘觀察孩子,因為好玩、好吃的東西都不見了,在這個狀況下,看他會不會主動向你表達要那20個物品中的任一種,這時候大人也可以詢問孩子:你要什麼呢,如果他表達了,就給他玩一下那個物品,如果是食物就給他吃一點點,然後在表格中對應的欄位打一個勾,孩子吃完了或是玩了一下下之後,就把物品又收起來,繼續反覆上述流程,一直到20分鐘結束。

 

5. 再來測試物品呈現下,孩子是否能主動表達需求,方法如下:

 

再來的20分鐘,將孩子喜歡的東西拿一樣出來,但不要給拿給他,僅呈現在他面前,若孩子表達出物品名稱,就立即給他玩一下或吃一點,並在對應的欄位打勾,若孩子不說就要過來拿,家長就問他要什麼,如果他講了該物品名稱,就立即給他玩一下或吃一點,並在對應的欄位打勾,在過程中每隔2分鐘可以換另外一樣物品來測試,直到所有物品測試完畢。

 

6. 這總共40分鐘之後,應該可以得到像表格2一樣的紀錄內容,這時候你就有一個資料告訴你孩子表達需求的情形為何。

 

7. 一般兩歲大的孩子,應該能夠在『他人詢問而物品未呈現之下』,要求至少20樣不同物品,另外在『他人沒有詢問而物品呈現下』,要求至少10樣不同物品,若孩子還沒達到這個兩個標準,就可以開始加強他這些的能力。

 

備註:

 

*在測試時如孩子連續三次都沒有辦法達到標準,要在他做出不適當行為前(哭、叫等等),就先給他吃一點或玩一下那個物品,不然他待會就不會繼續配合測試了。

 

**若發現給他玩玩具之後收不回來,就用一點點食物跟他交換,在他享用食物的時候,將玩具和平的轉移回來

 

***這個測試只是知道孩子表達需求的部分能力,並不是全部

 

試試看吧

本文轉錄於:http://abacharlie.blogspot.com

arrow
arrow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