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聽到家長說:「我的小孩到現在只會叫媽媽,而且講話很不清楚。」

很多家長在主述問題時,常把兩種能力混為一談。

其實,這是兩種不同的問題。

前者為「語言」問題   後者則為「言語」上的問題。

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,這兩者的差異。


很多人以為我們從嘴巴說的來的話語就稱為語言

其實並不是這樣~~

語言指的是一群人或一個社會中所共同使用的符號

而小朋友常見的語言問題  大多是語言發展遲緩

語言發展可以分兩大部分來看

一是語言理解   也就是他聽懂得多少

例如:是不是可以聽懂簡單的指令(拍拍手)

二是口語表達   也就是他可以說出來的詞彙.句子有多少

例如:二歲的孩童會不會說「媽媽抱抱」、「要玩具」這樣的詞組


言語則可分為發音、嗓音和流暢度。

發音不清楚就是俗稱的「臭乳呆」

例如:把兔子說成褲子,把西瓜講成雞瓜…等。

嗓音異常較常見的則是說話的聲音變沙啞,或是用不適當的音調說話。

流暢度的問題中,較常見的則是口吃( 有另一類是迅吃,以後再詳述)

也是台語俗稱的「大舌」。例如:我我我要吃餅乾,這是我的玩玩玩具…等。


然而,哪一個比較重要呢?

在治療上如果一個孩童合併有語言和言語的問題

如文章一開始提到的狀況

建議是以提昇語言能力為主,言語矯治為輔。

因為若語言能力不夠好,言語矯治的效果會較差,孩童也比較難類化到生活中。


這樣您會區分了嗎?

by starfish

arrow
arrow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