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口腔發展是不是有問題呢?這是許多媽媽內心常有的疑問,今天先來談談兒童的口腔發展,我把它整理成表格比較好閱讀(整理自書籍-玩出語言力及上課講義):


年齡

口腔發展

0-3個月

  1. 吮吸反射
  2. 舌頭是以前後的方式運動
  3. 吸一口就會吞一口,吸和吞這兩個動作還無法分開。
  4. 唇部常是半開的。

3-6個月

  1. 口腔動作仍為反射動作,吸牛奶時仍會溢出嘴角。
  2. 喜歡吸吮手指、玩具、衣服…等。
  3. 唇部能閉起來吞東西。

6-9個月

  1. 臉頰及嘴唇的肌肉運動較協調了,吸牛奶食牛奶不會從嘴角溢出。
  2. 舌頭在吞嚥時可以開始上下動,所以食物比較不會被推出來。舌頭也慢慢開始有左右移動的能力。
  3. 雙唇可以從湯匙上抿下食物。
  4. 咀嚼動作還不夠協調。

12-15個月

  1. 舌頭可以前後上下左右移動。
  2. 唇部閉合能力更成熟,大部分時間雙唇可以閉著。
  3. 可以用杯子喝水。
  4. 吸和吞的動作已分化,可以先吸幾口,再一次吞下去。
  5. 可以把食物含在口中,想吞在吞,表示孩子對自己的口腔控制能力較成熟了。
  6. 嘴巴舌頭可左右運動,將食物送到牙齒上進行咀嚼。
  7. 能咬斷餅乾然後咀嚼吞下去。

12-18個月

  1. 舌頭有伸出往上頂的動作(舔鼻子)。
  2. 下頷的控制力量更成熟,可以隨的食物軟硬的質地調整咀嚼的力量。
  3. 1歲半時咀嚼動作更成熟,大部分任何質地的食物都可以吃。
  4. 能坐在椅子上自己用湯匙或手吃東西。

24個月

  1. 大致上進食技巧和口腔動作都發展完成。
  2. 不會流口水。
  3. 可以自己吃自己喝東西。
  4. 會用舌頭舔嘴唇(上下唇)。

這個發展表示根據大部分的孩子發展狀況所整理出來的,當然有一點點落後或有一點超前都可能是在正常範圍中。不過要如何知道孩子在口腔發展上可能有遲緩呢?有一些指標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~~下回分曉~~

文章生出來了:嬰幼兒口腔發展欠佳的警訊!(8/26更新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嬰幼兒的口腔運動小遊戲

 

by starfish


以下是補充資料:引自~發展障礙兒童的動作訓練與餵食治療  作者:林麗英

「動作發展的基本原則」: 

()循序漸進的原則: 
動作發展是沿著一定的軌跡前進,前一階段的發展為下階段的基礎,而下階段的發展又前一段的影響。

 
(
)互相重疊的原則: 
每一發展階段是連續而且互相重疊,每個發展階段是不可截然劃分的。例如一個在學走路的孩子,他會不斷地練習走的技巧,但他也同時利用攀爬來擴大他的活動空間,他也正在牙牙學語發展語彙。 

()由反射的動作型態(reflex pattern)到成熟的動作分化(dissoia-tion) 
新生嬰兒利用吸吮吞嚥反射(suckleswallowing reflex)來攝取牛奶,有搜尋反射(rooting reflex)作嘔反射(gag reflex)及咬合反射(bite reflex)等口腔反射動作。這些原始口腔反射動作型態會因為嬰幼兒漸趨成熟,而漸漸消失,進而發展出可隨意控制的分化動作(dissocia- tion movements) 

()發展由頭部開始: 
頭部控制為一切口腔動作發展的基礎,亦是所有動作發展的基石。所以當孩子的頭部控制能力欠佳,其口腔功能亦會受限,也會影響其它動作發展。 

()發展由近端到遠端: 
幼兒的發展由頭控制、軀幹控制、肩部控制才漸次發展出手腳的動作能力:而且是以頭及軀幹為中心漸次向遠端肢體發展。 
   

     進食技巧與口腔動作的發展,是從嬰兒出生後的數分鐘內就開始,直到兩歲左右才能發展出較成熟的口腔功能及進食技巧。發展過程是連續,互相重疊而且每個階段交互影響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口腔動作 口腔發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