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麼叫做說話不流暢?

說話不流暢是指在說話的時候有重複.中斷.延長.插入別的音.首字難發...等情形.

重複:說話時會重複某個音(ㄨㄨㄨ...我).某個字(我我我在).某個詞(我在我在..).

          某個片語(我在公園在公園玩遊戲)兩次以上。

中斷:說話時,忽然中斷(或停頓),例如:我在公....(無聲停頓)園玩遊戲。

延長:說話時會拖長句中的某些音,例如:我~~~~~(有聲音的拖長)在公園玩遊戲。

插入:在句中插入別的音或字,例如:我在公園玩遊戲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在這個這個公園玩這個這個遊戲。

首字難發:常在句子的第一個字發生困難。


是口吃嗎?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是很多媽媽關心的問題。通常口吃簡單的定義就是-說話不流暢,但是到底是怎樣的不流暢或要多不流暢才叫做口吃呢?其實我們平常說話的時候也常常有不流暢的情況,例如上台說話.緊張的時候.心情很急的時候.害羞的時候...都很容易出現說話卡住,或一直想不出來就插入一些無關緊要的話,這是屬於正常的不流暢。孩子在2-3歲時較容易出現這種正常的不流暢,因為這時他們正發展出大量的語言,有時可能頭腦裡資訊太多,所以造成不流暢,這些孩子通常隨著年紀的成長,不流暢的情況也會越來越好。媽媽們看到孩子有點不流暢時,先別太急著叫他慢慢說,有時大人的緊張反而造成孩子的壓力,也許會造成反效果喔!但孩子出現甚麼樣的狀況時,我們要提高警覺呢~~

    1.常常出現一個字或一個音的重複

       例如:我我我要吃餅乾;ㄨㄨㄨ我是弟弟。

    2.常常出現拉長語音的情形

       例如:ㄇ~~~媽媽呢

    3.說話卡住時,嘴巴附近的肌肉有顫抖的情形

    4.說話時身體有緊張或掙扎的情形

       嘴巴.舌頭.胸部.頸部出現不尋常的緊繃。

    5.當下有恐懼的表情

       可能他經歷過許多次的說話困難,而對這種狀況產生恐懼的情緒,有挫折的表情出現。

    6.逃避說話

      孩子預期到他說話會不流暢,有過不好的經驗而拒絕說某些話,或找其他字詞代替。

當孩子出現以上情形時~我們就要盡可能的給他一點協助!


其他危險因素

  1. 有口吃家族史的兒童不易復原
  2. 孩子口吃狀況超過一年了。
  3. 口吃發生時間在三歲半之後,比較不易復原。
  4. 男生比女生不容易復原。
  5. 但有語言障礙的兒童較不易復原。


有多少人口吃?

    約佔全人口的1%,台灣約有二十萬口吃人口。學齡前的孩子有較高的比例經歷過說話不流暢,有的孩子只是正常的不流暢,有的孩子是真正的不流暢。

 

     有了以上的資訊,媽媽們可以參考一下孩子是否需要接受治療。通常70%-80%三歲半以前出現的口吃,在未來的半年到一年中,孩子會自己復原,所以有些媽媽帶2歲多的孩子就診,語言治療師會跟你說:現在還不需要治療~~。這不是他要拒絕幫你治療,而是這個階段的孩子大部分會自我恢復,如果太早介入,對孩子還可能造成反效果。因此,通常兒童在三歲半後才出現口吃或兒童口吃已經超過一年了,治療師才會介入喔~~


如果孩子真的口吃了~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呢~~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囉~~

這篇有提到一部份~孩子口吃了!要叫他慢慢說嗎?! (for學齡前的孩子)

 

by星魚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口吃 語言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