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我們看了嬰幼兒口腔的正常發展里程碑,可以大約知道孩子口腔發展的歷程大約是如何。不過每個孩子發展有快有慢,到底多慢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呢?如果孩子有以下狀況時,父母就應該要注意孩子的口腔功能是不是發展的較慢:

(一)一直流口水

     流口水在嬰兒時期是一個正常的表徵,孩子通常在15~18個月之間會慢慢控制口水,滿兩歲以後就不太會流了。2.3歲的孩子還會流口水表示口腔功能可能有些許的遲緩, 4.5 歲的小朋友還會流口水是被認定為異常,當唾液流至衣服或甚至延伸到周圍物品(桌子、玩具),被認定為嚴重異常流口水。大部分異常流口水的原因口腔動作發展遲緩或異常,其他原因包括口腔構造畸形或損傷、關節及軟組織疾病引起;其他疾病併發症狀也可能造成異常流口水,如上呼吸道阻塞及食道逆流疾病、中樞神經系統疾病(腦性麻痺)。

(二)不喜歡吃硬的食物

    有的孩子因為咀嚼功能不好,所以不喜歡吃硬的東西,常常咬一兩下就吐出來,不然就是根本不吃。有的家長以為孩子只是挑食,也許有些孩子真的只是挑食,但家長可以多注意孩子不吃的東西是不是都屬於較硬的、較有韌性的,需要咀嚼的,如果孩子只吃好吞的軟食(稀飯、薯泥、豆腐...等),就要注意孩子是否口腔運動能力較差。如果孩子長時間只吃軟食,無法練習咀嚼,這樣也會造成惡性循環。

(三)戒不掉奶瓶

    長時間使用奶瓶會阻礙口部的發展,奶瓶的進食方式主要是"吮吸",孩子長時間只是一直做吸的動作就沒有機會讓口腔練習其他運動,像是抿雙唇(把食物從湯匙抿下來)、舌頭靈活移動口裡的食物、咀嚼...等。兩歲後就應該慢慢戒奶瓶囉~逐漸地將奶瓶進食的時間減少。

(四)舌頭活動不靈活

    一般舌頭動作發展的順序為前後-->在口中上抬下放-->左右-->伸出舔唇部周圍,如果孩子兩歲了,舌頭還是停留在前後移動的動作或有舌頭外吐的情形,要注意孩子可能口腔發展較慢。


幼兒口腔發展不佳可能會影響到往後的發音、吞嚥等問題,至於要怎麼促進孩子的口腔運動,下次再跟大家分享~~

by starfish

相關文章:嬰幼兒的口腔發展

              嬰幼兒的口腔運動小遊戲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口腔運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