諺語說”吃得好,說的巧”,顯示吃和說之間是關係密切的,吃和說都是口腔的運動因此之間會有關聯性是必然的,吃得不好代表孩子口腔可能運動能力較差,口腔運動能力差就可能影響到孩子之後的發音清晰度。今天就來分享一些口腔運動的小活動,提供給大家參考:

(一)舌頭運動

以舌頭上下左右移動為主,通常孩子會吃固體的東西,能將食物送到牙齒上咀嚼,舌頭協調的協助攪拌及吞下時,表示他們的舌頭上下左右移動能力已經發展出來。幾個小活動可以協助促進舌頭的活動:

  1. 扮鬼臉:把舌頭伸出來、縮進去做出誇張的表情讓孩子模仿,一方面和孩子一起玩增進親子關係。
  2. 哼歌:用”ㄌㄨㄌㄨㄌㄚㄌㄚ”的聲音來哼出孩子熟悉的歌曲旋律,引導孩子模仿發出”ㄌㄨㄌㄨㄌㄚㄌㄚ”的聲音來唱歌。
  3. 舔果醬:把果醬刻意沾在孩子的嘴角或上下唇,讓孩子練習自己用舌頭去舔,父母可以示範給孩子看或是用觸覺引導孩子舌頭的移動。當然換成其他的醬料也可以,孩子喜歡吃甚麼就用甚麼練習。
  4. 棒棒糖:還不太會自己吃棒棒糖的孩子,可以由父母來控制棒棒糖的位置,父母可以拿著孩子喜歡的棒棒糖,在孩子的口腔內或嘴唇上下左右移動,引導孩子舌頭的移動。
  5. 模仿猴子臉:把舌頭向上放在上唇和大門牙之間,扮成猴子有趣的樣子,引發孩子學習的樂趣,引導孩子模仿遊戲。
  6. 舔冰淇淋:引導孩子舌頭由下往上舔的動作。

有的孩子可能已經能夠協調的咀嚼固體食物並吞下,但卻不會學習像大人伸出舌頭上下左右舔,這有可能是孩子的模仿能力還不太好,並不是舌頭運動的問題喔!

 

(二)唇部運動

  1. 抿的動作:有的孩子當父母拿湯匙餵他吃東西時,只能把嘴巴開的大大的,等爸媽把食物”倒”進嘴巴裡。這時候我們餵食時可以輕輕地壓孩子的上唇、湯匙微微向上觸碰孩子的上唇,讓他練習”抿”的感覺和動作。
  2. 親吻遊戲:雙唇內收發出”ㄅㄛ”的聲音,可以增進雙唇閉合的能力。
  3. :大約一歲時,孩子可以玩一些”吸”的遊戲,像是吸麵條、吸一下快流下來的口水。用吸管喝水,如果孩子吸的動作還沒那麼成熟,可以先把吸管剪短一點,會比較簡單;如果要進階的訓練孩子雙唇緊閉的動作,可以改用粗的吸管,或是讓孩子吸較困難的食物如豆花、布丁、優酪乳…增加困難度。要注意的是!吸奶瓶和吸奶嘴的動作並不是成熟的”吸”的動作,所以最好不用用吸奶瓶來取代正常的吸吮。

 

(三)吹的動作

  1. 吃飯時吹燙燙的湯。
  2. 在孩子臉上輕輕吹氣,讓他感受被吹到的氣流感覺。
  3. 吹小紙片、紙船、保麗龍球、羽毛…等視覺回饋,引誘他從嘴巴吹出氣流。
  4. 吹泡泡,這較困難一些,因為孩子要能適當的控制氣流大小才能完成,父母陪孩子一起玩可以先示範,再慢慢引導孩子嘗試吹吹看。
  5. 吹有聲音的玩具,例如哨子、笛子,提供聽覺回饋,引誘孩子吹氣。

 

(四)吃的動作

吃包含了口腔各個部位不同的運動,包括雙唇緊閉、舌頭移動、下巴活動、臉頰張力的維持…等,所以”吃”是訓練口腔運動得好時機。配合孩子的年齡提供適當的食物,在安全原則下提供多樣化的食物材質讓孩子嘗試,例如:硬的、軟的、冰的、溫的、粗糙的、細緻的、滑的、乾的….等,讓孩子接受不同刺激,增加口腔感覺和運動的經驗。

 

以上的小活動提供給大家參考,要注意的是任何活動都要在”安全”的前提下進行,玩遊戲時家長最好陪同進行,不然如果小朋友不小心噎到是很危險的喔!!有些孩子除了口腔運動的問題外,可能還有口腔敏感的問題,這部分篇幅也蠻大的,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囉~

by starfish

相關文章:

      嬰幼兒的口腔發展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口腔運動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