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禮拜參加了早療的研習課程~

主題是:0~6歲嬰幼兒的營養調配,我還蠻感興趣的~所以上課時也特別認真:D 

這次研習聽到了一些內容覺得還不錯~跟大家分享一下

嬰幼兒常見的營養問題:

Q1.可以不喝母奶或只喝母奶嗎?

A:嬰兒6個月之前鼓勵喝母奶,6個月後就應該適時補充副食品。隨著嬰兒長大,母乳逐漸減量,如果沒有適時補充副食品,就會缺乏必需的營養素,導致生長發育慢,容易生病,更因此食慾不振而造成惡性循環。

Q2.寶寶喝奶會吐耶!?

A:若有此症狀,只要寶寶的體重有穩定增加,就不必太擔心。先確認是否餵奶餵太快,餵奶過程中要不時停一停,然後把他抱直讓寶寶打嗝。嬰兒偶爾會發生嘔吐,這是消化異常的表現,反覆嘔吐時,就要去看醫生喔!!

Q3.寶寶一直拉肚子!

A:嬰兒在24小時內至少有三次以上的水樣稀便稱為腹瀉。因腹瀉而導致脫水對嬰兒而言是很危險的事,每次腹瀉後應該為淡鹽水或但糖水,以補充水分。如果是餵奶粉要注意衛生,如果已經開始吃固體食物,建議為食胡蘿蔔、米糊、或熟透的香蕉。急性腹瀉要趕快去看醫生喔!

Q4.孩子一天應該排便幾次呢?

A:0-6歲排便頻率在各年齡層都不同。

年齡        飲食內容 每日排便次數
0-3個月 母乳or配方乳 2.9次
6-12個月 添加副食品 1.8次
1-3歲 以固體食物為主 1.4次
3歲以上 固體食物為主 1次






Q5.孩子便祕了嗎?

A:當孩子有以下的症狀就該注意有便秘的可能。

   1.便便顏色越來越深。

   2.排便量越來越少,表示無法排乾淨。

   3.排便時需要特別用力,甚至因為肛門撕裂而哭鬧。

   4.有時會有稀便從阻塞的肛門口的硬便周圍滲出來。

Q6.寶寶便秘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?

A:

方法一~按摩腹部增加腸蠕動。讓孩子空腹平躺,手指併攏以肚臍為圓心採順時針方向按壓腹部數圈。按摩力道以腹部皮膚下凹1-2公分為宜。每天至少四次,一次三到五分鐘。

方法二~飲用奶製品促進排便。讓孩子飲用全脂奶並搭配纖維含量高的穀類及蔬果,每天至少兩次。有乳糖不耐症的孩子可以改喝優酪乳或優格。

方法三~給予肛門刺激促進直腸收縮。用棉棒沾凡士林深入寶寶的肛門,輕輕旋轉,將直腸內的硬便搗碎,也可以刺激直腸蠕動,幫助排便。

方法四~使用增強蠕動的藥物。使用兒科醫師所開立的藥物配合治療。

預防孩子便秘的好方法:

1.母奶比配方奶好,配方比例很重要。喝配方奶比喝母奶容易便秘。使用配方奶時要特別注意比例,泡得太稀易便秘;太濃則容易軟便。

2.提供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。例如: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類...等。建議孩子每日的攝取量為:年齡(歲)+5=纖維量(公克),例如3歲的孩子每日應攝取8公克的纖維量。

3.飲用足夠的水分。多喝水,起床空腹喝一杯溫開水有利於排便。適量飲用未過濾、不加糖的新鮮蔬果汁也有幫助排便的效果。

4.陪孩子運動。不喜歡或不常運動也是造成便秘的常見原因。

5.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。利用清晨或飯後等容易引起腸蠕動的固定時間鼓勵孩子去上廁所。

Q7.有必要給幼兒吃點心嗎?

A:是有需要的。因為幼兒的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成,胃容量小,不能像成人日進三餐,一次消化大量的食物。

給點心的原則是:

1.少量多餐,三餐之外再給他們一到兩次的點心。

2.供應的時間要固定,通常以飯前兩小時為佳。

3.供應的量以不影響正餐食慾為原則。

要特別注意的是!!點心和零食、垃圾食物是不同的喔!!!

優良的點心是~~季節性的蔬菜水果、牛奶、蛋、豆漿、豆花、三明治、奶酪..等。

不可選用含有過多油脂、糖、鹽的食物,例如:薯條、餅乾、巧克力、糖果、可樂、市售果汁...等。

點心建議的熱量為:

年齡 點心內容 熱量
1-3歲 全脂牛奶一杯或三明治一個 180cal
4-6歲 包子兩個或果汁一杯 230cal


Q8.可以不喝水嗎?

A:當然不可以~NONONO!!建議多喝水而不是含糖飲料。

建議嬰幼兒喝水量:

年齡 0-6個月 7-12個月 1-3歲 4-8歲
建議飲水量 0.7公升 0.8公升 1.3公升 1.7公升


以上是擷取講義中的一小部分分享給大家~~

另外這次的課程最讓我吃驚的是~~

酪梨是假水果、真油脂!!原來酪梨是屬於油脂類阿~

雖然營養豐富,但正在減肥的人別吃太多喔!

by starfish 2011.10.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木木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